興直浪潮 進英新莊在地學 讓愛永續

自清雍正至日治初期,台灣北部的三重、五股、新莊、泰山、八里的行政區稱為興直堡;因淡水河的河港之便,讓新莊成為北台灣商業往來最繁榮興盛的地區,更有 「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盛名。而隨著日後鐵道往板橋遷移,淡水河道淤積,新莊的發展也隨時日漸停滯。而身處新莊的輔大進修部英文系大四畢業生以「雙語新莊」為主題,嘗試分享屬於新莊的人文特色,讓大家重溫興直堡的繁華風貌。

每年進修部英文系大四生舉辦畢業成果展總是熱鬧且多元地展現過去三年在校所學,例如戲劇表演、詩詞寫作、繪本創作、卡牌桌遊等。今年,我們的「雙語新莊」發揮英文系語言、文化、文學、商務溝通,以及數位科技融入等專業知能,在英文系、應美系教師與新北市新庄文化協會理事長、田調組長等多專家的協助,透過跨科系、跨專長教師共同指導之下,進行雙語主題行銷、推廣,以及文創商品的設計與製作等。各組學生集思廣益,介紹了新莊老街重要特色景點,包含中港大排、新莊運動公園、土地公廟、地方足球隊、武聖廟、慈祐宮、文昌祠、慈善機構、台灣布袋藝術等。

這次的畢業製作以綠色永續校園,打造社區友善的環境的目標,我們參考了永續發展目標(SDGs)當中的第4項:『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第六項:『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第11項:『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更具包容、安全、韌性與永續性』,與第17項:『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製作出雙語手冊、繪本、桌遊、影片、AR APP遊戲、VR老街地圖、運動公園互動小手冊、土地公廟有聲書、足球書籤、身高尺、手指布袋人偶等,為保存新莊文化資產盡一份心力。

成果展在2022年12月17日於武聖廟圖書館二樓展出,活動當天冠蓋雲集,包括新莊區區長、文化局主任、立法委員、市議員、民間文史專家、鄰近中小學家長會長、廟宇主委,還有來自萬華龍山文化協會的代表,以及學校公關室組長、外語學院院長、進修部主任,與歷史系主任,還有英文系畢業校友,及多位老師的共襄盛舉,在响仁和第三代少東親自為大家擊鼓之下,讓活動在熱鬧且隆重的氣氛下順利地進行,現場還有新庄文化協會精心為大家準備的鹹光餅、紅豆餅、金牌鳳梨酥等獨有的新莊在地美食提供與會者享用。

雖然展出活動只有一天,但是學生的創意仍在不斷地被重視,包含新莊區公所在活動結束後仍向第六組認購武聖學堂筆記本;有粉絲透過社群媒體感謝第五組介紹新莊的店家,讓其回憶小時候的生活點滴;而第五組的卡牌設計,也在丹鳳高中老師的鼓勵下,朝向商品化當中。

在活動後的檢討會當中,一位同學分享了她修課的心得,她說當初同組夥伴對新莊並不了解,老師建議她們介紹在地足球隊,過程要採訪、蒐集資料、撰寫成文稿,還要翻譯、排版製作成手冊,還要每周透過FB和IG進行宣傳,還要設計文創商品,過程非常辛苦。然而在展出當天,一位足球隊遺孀從她們的手冊當中看到先生在球場上的神采,落淚感謝她們的用心。這次的經驗讓這位同學感受到專題製作的意義,而她的分享也感動了我們大家。希望這次的新莊在地學,不只充實了我們對新莊的了解,更豐富了我們自己對新莊在地的愛。 這次學生的作品在共授教師-應美系吳佩縈老師的美術指導之下,呈現相當多元的表現。而結合吳老師的新莊好學作品靜態展,學生的繪本與卡牌目前正在新莊藝術文化中心展出當中,展期至2023年2月12日為止。歡迎各界前往觀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